close

星期天的上午,和小磊又來到人工湖畔散步。走沒多久熱辣辣的陽光就讓父子倆汗流浹背了!總算來到這茂盛的羊蹄甲樹蔭下,可以歇個涼了!
樹蔭下,小磊突然說了:"爸拔,你知道羊蹄甲和洋紫荊有什麼不一樣嗎?"
"什麼?什麼洋紫荊??"
"洋紫荊就是和羊蹄甲長得很像的樹啊?還有艷紫荊喔!"
"什麼?什麼荊啊??"  突然覺得小磊講得話我聽不懂了 ...
IMG_0803.JPG

"是安親班老師上生態課的時候敎的啊!你看,羊蹄甲的葉子兩邊裂開的部份比較圓"
IMG_0801.JPG

說著說著,還從地上撿起一個羊蹄甲的豆莢
"還有,羊蹄甲的豆莢比洋紫荊的短喔!"
"爸爸你有看到嗎?羊蹄甲的葉子是互生的喔!" (互生原誤填為步生,感謝網友 feinie 指正)
"什麼步生??" 怎麼我還是聽不懂 ...
"就是葉子一片一片分開向上長,像走路一樣"
"咦!真的ㄟ"
IMG_0802.JPG

小磊似乎不打算停,東看看西看看,指著不遠處的草說:
"這是輪傘草,你看,它是輪生的,就是葉子長一圈,像輪子一樣。還有對生和掌生的喔!"
IMG_0804.JPG

"來,爸拔,我帶你去看洋紫荊",於是跟著小磊,來到這樹下
"這看起來和羊蹄甲一樣啊!"
"對啊,很像!你要看它的葉子,兩片裂開的比較尖,看到了嗎?"
"嗯嗯,好像是ㄟ"
IMG_0805.JPG

"洋紫荊的豆莢也比較短比較胖一點喔!"
"還有他們的花也不一樣,不過很難用講的,等開花時我再帶你來看,這樣比較好講"
"嗯嗯,好,到時我們再來看"
IMG_0808.JPG

"爸爸,那你要看艷紫荊嗎?它是羊蹄甲和洋紫荊雜交生出來的,所以他不會開花結果"
"什麼,雜交生的??嗯嗯,好,我們去看看"
再度跟著小磊,來到藍球場邊的大樹下
"你看,艷紫荊的葉子很大吧!它的葉子和洋紫荊很像,不過比較大"
IMG_0811.JPG

哇啊!這趟人工湖之旅,怎麼小磊和我的角色似乎對調了!身為爸拔的我,一時還無法從這角色錯亂的衝擊恢復過來。不過小磊似乎不打算罷休,走回停車處的回程上小磊繼續發難:

"爸拔,地上有楓香的蒴果ㄟ!"
"什麼蒴果??"
"就是這個啊,楓香的果實啊!"
"爸拔,那你知道楓香和青楓怎麼分嗎?"
"香楓和青楓啊!?我不知道ㄟ"
"沒有香楓啦!是楓香!!" 
"喔喔,楓香楓香 ...."
IMG_0819.JPG

"我跟你講,你看,楓香的葉子是三裂,青楓是五裂,而且楓香不是楓樹喔!"
"嗯嗯,原來如此"
"走,那邊有顆青楓,我帶你去看看"
IMG_0818.JPG

"看到了嗎?青楓的葉子是五裂吧,那個有小翅膀的是它的果實,是翅果喔!"
"對了,青楓的葉子是對生的喔!"
IMG_0814.JPG

好吧,雖然心不甘情不願,我承認我的小磊長大了!爸拔真的敗給你了 ...
嗚嗚,怎麼我小時後的老師沒敎我這些東西啊???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Gl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6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