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時間:2013/12/6 ~2013/12/7

百岳:玉山前峰(34)、玉山西峰(35)、玉山主峰(36)、玉山北峰(37)
隊員:跛豪、小宇、Ray、Glen

原本答應小磊五年級暑假帶他去爬玉山的,沒想到暑假的一趟出差打亂了計畫。答應小孩的承諾還是要想辦法做到,但是一晃眼就十月了,排雲山莊需要一個月前抽籤,眼看玉山雪季就要到了,再接下來就要封山了,看來十二月初是最後的機會了。問了一下跛豪,他們父子倆也打算加入我們登玉山的行列。趕緊上網路上申請排雲山莊抽籤,一看中籤機率竟然只有 19%,之前抽了好幾次玉山都槓龜,這次也不敢奢望能抽中呀!沒想到托小朋友們的福,竟然一次就中!傑克,這真是太神奇了! 

前一晚先投宿檢查哨旁的東埔山莊,六點半準時從檢查哨搭車來到登山口。兩位小朋友平常都有在鍛鍊,為了爬玉山又請了一天假,光爬玉山主峰可就太浪費了!這次兩天行順利的話說不定可以爬完玉山前五峰,就看小朋友們的狀況了。

2013/12/6 Day1 

06:40 這是全隊一行兩大兩小的出發照。
P1020973.JPG

前兩公里多的路程小朋友們表現超好,比預定進度快了不少!決定按計畫先攻玉山前峰。沒想到原本認為應該輕鬆愉快的短短 0.8K 路程竟然難度頗高,前四百公尺的陡上還難不倒小朋友們,可是最後三百多公尺的碎石坡需要手腳併用,腿短手短的小朋友們可就吃虧了,這段路真的累壞了,頻頻問到山頂了沒!

08:35 玉山前峰辛苦攻頂中
P1020978.JPG

 

08:35 終於攻頂玉山前峰,這 0.8K 花了一小時15分鐘
P1020983.JPG

 攻完玉山前峰之後,小朋友們都累壞了,又花了一個小時15分鐘下山。即使休息一陣後才繼續上路,已經沒有之前健步如飛的速度了。

11:30 西風下涼亭。吃午餐,大休息
P1020998.JPG

13:10 大峭壁
P1030002.JPG

14:13 排雲山莊就在頭上了
P1030003.JPG

來到排雲山莊,小朋友們真的都累了。喝口水,喘口氣,馬上沉沉的睡了。看來時間上體力上都無法允許他們再去爬西峰了。跛豪說他西峰去過了,要留在山莊裡看小孩,於是我獨自去走西峰了。
IMG_20131206_162732.jpg

14:35 排雲山莊往西峰出發。一路上只有我一個人,加上沒去過西峰,孤零零一個人走起來怪不踏實的!走沒多久,來到大岩壁附近,路跡不是很明顯,花了一點時間辨識路跡。幸好這邊過後,路徑就很清楚了。

15:05 西風在望了
P1030006.JPG

15:24 來到西峰頂,應該是走了一整天也累了,最後這一兩百公尺的上坡走起來也不輕鬆呀!拍了攻頂照,順便又往下去看了山神廟,小小一間木製的神廟,還蠻精緻的。
P1030010.JPG

這趟西峰行來回花了將近兩小時,剛好在天黑漸暗前回到排雲山莊。這時小朋友們也都醒了,時間上真是恰到好處。排雲山莊整建後真的比起舊排雲山莊好太多了!兩層樓的建築,原本的大通鋪改成一間間十數個床位左右的上下舖房間,房間外還有放登山背包的置物櫃。除此之外,最大的進步是床位寬度起碼是以前的1.5倍,山友們再也不用一個個挨得緊緊的睡在一起了。另外一樓是公共區域,主要是餐廳,免費提供熱水,而且還提供預訂餐點的服務。不過應跛豪加小宇的要求,我們吃的是自己帶上山的香積飯。

2013/12/7 Day2
原本第二天要的行程是玉山主峰、玉山東峰和玉山北峰,然後還得趕在五點前回到登山口搭接駁車。看第一天小朋友們的狀況,應該是沒辦法完成這樣的行程。決定省略掉較具危險性的玉山東峰了。

03:40 出發攻玉山主峰了,還好今天天氣沒預報的冷,排雲山莊的'氣溫還有零下兩度,如果真的是預報說的零下五度的話,那到山頂上可就真的冷得不得了
P1030015.JPG

05:50 抵達玉山頂,YA!此行最主要目的達成。一路上黑漆漆的,所以沒留下甚麼相片
P1030022.JPG

 
小磊和玉山東峰、北峰合照
P1030030.JPG P1030033.JPG

今天的雲海和朝霞蠻漂亮的,不過山頂上風好大好冷呀!
P1030035.JPG

06:33 來到北峰叉路口

往北峰一開始一路陡下,這段路人少又在山坳處,前一陣子寒流來的積雪沒融化,都變成硬硬的冰了。雖然沒穿冰爪,不過積雪處都被前人踩出一個個的腳點,並不難通過。
P1030044.JPG

回首來時路,小朋友們也都很擔心待會要怎麼爬回去
P1030046.JPG

往北峰的2.5K大致上是V字形陡降,然後再陡上。最後400公尺的路跡真的很混亂,只能看著氣象局的建築物往上走。最後還是走錯邊,只好從太陽能板下鑽過去,終於來到北峰的氣象站了。熱情的氣象站工作人員看到小朋友上山都蠻驚奇的,拿出了饅頭夾玉米蛋、熱水和洋芋片出來請我們吃,大人們也跟著沾了光 :)

08:10 來到北峰氣象站
P1030051.JPG

08:30 來到氣象站後方的玉山北峰照相留念,後方是玉山北北峰 
P1030055.JPG

下山才走沒多久,聽到直升機的聲音,回頭看有直升機降落在北峰的停機坪。早知道多待一下,就可以待在山上看直升機起降了
P1030056.JPG

10:15 回到北峰岔路,小磊倒也跟得蠻緊的,真是不錯
P1030060.JPG

11:35 回到排雲山莊,休息吃午餐

12:15 排雲出發下山

13:35 回到登山口。此次玉山行圓滿達成,兩天的行程一般都是單攻主峰,小朋友們卻爬了三座百岳,真的是好棒呀!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Gl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