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2004/07/07~2004/07/10

在2004年七月之前,冰島這個國度對我來說,應該只出現在地理課本上的國家,自已壓根兒沒想過會有機會會踏上這個國度。沒想到老闆一道命令下來,我就展開了這趟神奇的北歐兩國之旅。

在挪威待了幾天之後,分公司已經幫我敲定冰島的行程了,這次一樣是自己隻身一個人飛往冰島。從奧斯陸的機場開始,就是一連串的驚奇之旅!抵達機場時,冰島航空的櫃檯前排了不少人,服務人員指引我往另一個方向去,一看,竟是自動櫃員機,原來挪威的機場可以透過自動櫃員機劃位!輸入機票資訊後,螢幕上就依照飛機機形顯示了實際坐位分布圖,那邊已經有坐人,那邊有空位都一目了然。東選西選,發現前方商務艙的地方我竟然也可以選,當然馬上就給他點了下去了!嘿嘿,有點賺到的感覺,一般的經濟艙的窗邊座位可是三個連在一起,我現在可是劃到兩個座位的位置。不過上了飛機後才發現,除了座位大一點之外,服務和經濟艙倒是一樣。

原本坐我旁邊的先生,為了要陪他女朋友,和一個十多歲的小女孩換位置。一陣子後我和小女孩聊了起來,才發現歐洲人從小培養的世界觀真的和我們不一樣。這位小女孩是一個人在義大利念高中,學校放暑假了,所以現在要回冰島家。聽她說起來,這好像是再平常不過的事了,不過對生長在台灣的我,這還真難以想像。聊著聊著,她說到他媽媽現在正在學針灸,這又讓我嚇了一跳!針灸這東西怎麼有冰島人在學啊? 我趁機問雷克雅維克有哪些必遊景點?小女孩我說可以去PERLAN,又解釋說 PERLAN 原本是 Tank,現在已經改成博物館了。飛機上,我一直以為 PERLAN 是個坦克車博物館,直到後來才知道自己把馮京當馬涼,實在差太多囉!

經過三個半小時的飛行,抵達冰島了。和小女孩道過再見,通完關,馬上就看到來接機的 Mangus 了。冰島機場到雷克雅維克還有約四十分鐘的車程,不過並無公車或捷運可搭。好心的代理商就請工程師 Magnus 來接機。Mangus 蠻健談的,一路上不停的介紹冰島的風土民情。原來冰島全國人口不到三十萬人,是個迷你的國家。但是地熱資源豐富,一年四季都有免費的熱水可用,另外冰島政府也擅用這些免費的能源來發展高耗能產業,像是煉鋁工業。所以冰島雖然不產鋁礦,卻有很大的煉鋁廠。另外 Mangus 還說了個冷笑話:就是冰島人如果迷路了,不用著急,只要站起來一看,就可以找到路了。原來冰島上沒有大樹,只長一些矮小的草本植物或低矮的灌木,所以視野非常好,根本不用怕會迷路。

聊著聊著,抵達雷克雅維克市 (Reykjavik) 了,正前方的特別建築物就是 PERLAN
PICT0001.JPG 


因為已經接近下班時刻了,Mangus 直接載我回旅館休息。說是旅館其實只是一間 B&B 而已,主要因為冰島物價很高,公司的給住宿費住不起旅館啊!這間 B&B 的廁所和浴室都是大家共用的,這倒讓我有了回到學校宿舍的感覺。整理一番約是六七點了,不過外面天色還是超亮的。反正閑著也是閑著,不如出去走走,於是就去問櫃檯 PERLAN 博物館位置與方向,櫃檯說步行約三四十分鐘就到了,不算太遠,那就散步過去吧。外面的風景正如 Mangus 所說的,都沒看到甚麼高大的樹,倒是路旁野花開了不少。路邊也常常可看到水蒸氣冒出來,看來地熱在冰島真的到處都是。
PICT0013.JPG 

冰島只有不到三十萬人,但是土地面積可有台灣的三倍大,走在路上,除了呼嘯而過的汽車,根本遇不到什麼人,感覺還蠻奇怪的。走著走著,不知不覺也到了 PERLAN了。乍看之下,只覺得造型非常現代化,看不出有戰爭博物館的感覺。進去參觀後才恍然大悟,原來 Tank 指的是水箱。 PERLAN 位於小山丘上,這邊原本有五個超大的圓筒型水箱用來儲存熱水,供應給小丘下的民眾。不過現在已經不用了,市政府就把利用原本的五個大水箱改建成博物館。由於這山丘上視野很好,可以看到整個雷克雅維克市,PERLAN 也轉變成雷克亞維克一個非常著名的景點。 
PICT0011.JPG

在冰島幾天下來,熱心的 Mangus 跟我講了不少關於冰島的事情,因此我知道離雷克雅維克約三個小時車程的地方有一個大冰河。一直在想來冰島怎麼可以不去看冰呢?終於在離開冰島的前一天有個空檔了!這一天所有的工作在下午三點就做完了,想想這邊到半夜十二點天都還是亮的,估計去應該去冰河走一趟時間應該還夠。就去問問 Mangus ,看看雷克亞維克有沒有巴士可以到冰河的 ......

話才剛說完,就看他一臉狐疑的看這我。發了一陣子呆後,就看他開始打電話到處連絡,打完後跟我說,"OK!搞定了,我們等一下出發"。 這時換成我一臉狐疑了!原來他決定親自開車帶我去冰河走一趟,還邀了他弟弟一起去。本來他還打算帶雪上摩托車,讓我飆一下雪。唉!只可惜!真的非常可惜!他的拖車被他爸爸借走了,因此就沒辦法拖雪上摩托車一起去了。原本騎雪上摩托車馳騁在雪地的機會就泡湯了!

出發前 Mangus 需要準備一些東西,因此我有幸去了他家一趟。 Mangus 有兩個小孩,家裡是標準電腦工程師的模樣,車庫裡甚至有好幾台沒機殼的電腦正跑著。他隨便切了塊沒吃完的蛋糕給我,說應該是他老婆下午吃下午茶剩的,呵呵!讓我感覺非常深入冰島人的生活。旁邊的紅色吉普車就是這趟要征服冰河的交通工具了。
PICT0003.JPG 

打點妥當,然後在肯德基買了晚餐,我們就出發往冰河去了。途中經過一個地方,Mangus特別停下來帶我去看,不知道有沒有會錯意,據說是美洲板塊和歐亞板塊的交接處。看不出個所以然,不過倒像是條非常清澈的小溪。 
PICT0010.JPG  

繼續上路,從柏油路走到變成碎石子路了。這時 Mangus 下車將輪胎洩點氣,他說這樣才可以增加摩擦力。然後又說,其實去冰河應該要換雪地胎才對的,不過現在是夏天,車子上裝的都是夏季胎,他懶得換了,只好到冰河後再洩點氣,看能開多深入算多深。 
PICT0015.JPG

接下來,我才知道為何 Mangus 當初聽到我在問有沒有巴士可以到冰何時,露出如此詫異的表情。因為這路況實在太驚險了,如果不是像這樣的四輪驅動吉普車,根本沒辦法勝任這種路。
PICT0023.JPG 

哇!終於來到冰河的交界處了!好棒的雪景!
PICT0053.JPG

說冰河真的不對,這根本是冰原啊。這麼大白皚皚的一片,根本看不到盡頭,讓我這台灣來的土包子可是開了眼界!
PICT0066.JPG

相信嗎?現在是晚上十點多,天空卻還是一片光明!而且雖然腳上踩的是冰,但是氣溫其實不冷,只要穿件薄外套就夠了。 
PICT0060.JPG  

Mangus 吉普車的英姿。 
PICT0063.JPG

繼續深入,結果輪胎出現空轉現象。這時 Mangus 下車檢查輪胎,然後做出結論,不能再繼續往前走了!
PICT0075.JPG  

看看天色,也開始有點夕陽的感覺了,是時候該回去了啦!
PICT0074.JPG 

回程時看到夕陽中一整排的雪上摩托車,還蠻壯觀的。應該是白天的時候租給觀光客用的
PICT0079.JPG 

既然這次無緣騎,上去擺個 Pose 過過乾癮也好! 
PICT0081.JPG 

這次冰島之行真的是多虧了熱情的 Mangus 招待,冰河之行真的是太棒了! 這大概是我出差最難忘的一次了!

此行蒐集的鑰匙圈
 

同行夥伴:無
網路相簿:http://picasaweb.google.com/glen.ktlin/2004July#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Gl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6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