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即將來開交大了,趁著畢業前的空檔,決定和山服社的幾位夥伴來一趟司馬庫斯古道行。行前當然得做一番功課了。

司馬庫斯
最明顯的地標就是矗立在廣場上那塊木頭,大約二公尺高,六、七十公分寬,上面刻著四個大字「司馬庫斯」。這個地名聽說是從日語音譯過來的,意思是最深遠偏僻的地方,而事實也正是如此。司馬庫斯位於新竹尖石深山中,是目前唯一車輛還無法到達的一個原住民部落,約有六、七戶人家,以種植香菇為主。之所以出名卻是因為這邊廣大的神木群,最大的那棵神木足足有二十八人合抱那麼大。第一次聽到這個地名,有一種神祕的感覺,就等著我們實際造訪來揭開她的神秘面紗了......

鴛鴦湖
位於北橫後段的棲蘭,經產業道路往內十八公里處,是一座高山湖泊,長約五百尺,最寬的地方有一百多公尺,最窄的地方卻大約只有十公尺,有一條環湖小道繞著湖的一邊,另一邊是一片大草原,從遠處眺望,這兒好似變成一面小鏡子。這裡的動植物可是列屬保育的範圍,所以她目前是屬於國家自然景觀保護區,也是中央研究院植物研究所研究高山植物生態的一處據點,正因為如此,所以一般人很難一窺她的面貌。據說當初曾在這邊發現鴛鴦的蹤跡,也因此而命名為鴛鴦湖。配合著水霧迷濛,不禁讓人覺得這或許是鰜鰈情深的仙侶們化成一對對的鴛鴦,在此過著不羨仙的生活。除了鴛鴦之外,讓人印象深刻的就是身旁盤根錯結的古老樹藤,溼溼的長滿了厚厚如毛氈般的蘚苔類,讓人不禁又有陷身沼澤中的感覺......

司馬庫斯古道
司庫古道是連貫上述這兩個地方的山徑,總長長大約十八至二十公里的路程,雖然不算太長,但是卻得翻山越嶺,算是一段艱辛和困苦的行程,走一趟少說也得花個一、兩天。在早期因為物資缺乏,司馬庫斯的原住民必須利用這條古道,從新竹的深山走到宜蘭來補充的物資,不過為了運木頭而興建的產業道路已經延伸到離司庫很近的地方了,所以司庫古道近來已經很少有人的足跡,偶有人蹤也都是一些登山愛好者,所以這古道充滿著原始的氣息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Gl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