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之所以會跨界發文談到公道三,是希望能提供 Daniel 網兄關於公道三的一些資訊。其實小弟我也沒特殊管道,只能再網路上東找西找一些資料,如果文中內容有幫助的話,我很高興能幫上一點小忙,如果沒有用的話,也請 Daniel 海涵啦!另外或許有些資料不是很正確或過時了,也請各位網兄網姊不吝指正。

話說公道三延伸到景觀大道,應該是指下圖橘色虛線這一段,如此一來,景觀大道就可接竹光路,再接施工N年總算完成的高架橋進入台68線快速路。如此一來,北二高和台68線可又多了一條大動脈相通,對目前的交通應該蠻有幫助的。
abb.JPG 
(此路線純粹是我自己隨便亂畫的,沒有任何參考價值喔!)

根據新竹市政府回覆民眾的說法,原本的快速公路交流道改善計畫只包含台68交流道接武陵路這段高架橋,公道三沿伸路段並不包含在 "東西向快速公路交流道連絡道路改善計畫" 中。我在網路上找了一陣子,除了一些開支票口號式的新聞外,還真的找不到哪個已經公佈的都市計劃中有完整的包含這一段路。找到比較有關係的只有這份新竹市政府於民國九十八年九月公告的 "變更新竹(含香山)都市計畫(第二次通盤檢討)書",以及其細部計畫書 "擬定新竹(含香山)都市計畫(香山地區)細部計畫"。

在這個都市計劃中,客雅溪南岸到景觀大道之間規劃一個長條形的綠帶公園,也就是圖中圈起來的地方,下方的橘色粗線就是景觀大道。至於客雅溪北岸到延平路的虛線路段,也就是上圖 google map 中會經過一堆巷弄的地方,是不包含在都市計畫範圍內的,所以實際規劃情況不得而之。

  abc.JPG 

我想任何人看到那條綠帶公園,都會覺得直接把公園改成路不就好了!事實上細部計畫書裡也確實有提到這個變更,請參考下表和下圖。要注意的是表格上面的黑色標題,這項變更是一個保留案!也就是說,這個變更計畫並未通過,要保留到以後再討論。
abd.JPG

在主計畫書裡反而有較多關於這個保留案的資訊,請參考下表。內政部的都市計會委員會明確表示本案暫予保留,後面還提到有委託山地工程顧問公司完成了 "台一線替代道路工程整體規劃" ,山地顧問提出了三個建議方案,但是目前尚未定案。可以猜測那個山地公司規劃了三條路線,至於實際路線會怎麼走,還須等政府相關單位選定後,才會明朗。關於這 "台一線替代道路工程整體規畫" 我在網路上找了有找,卻一直找不到相關的資料 Orz...

         abe.JPG

其實以上這些資料都是一年多前的舊聞了,也許目前最新的情況已經不是這樣了。如果粽合目前知道的資訊,我個人認為公道三延伸到景觀大道要定案還有一大段路要走!首先是客雅溪北岸如果要蓋路,勢必遇到民宅徵收拆遷的問題,而且因為不包含在都市計畫範圍內,將會遇到更多的阻力。另外即使客雅溪南岸這邊好像有點譜,不過政府的都市計劃要通過可都是用年當單位在算的,所以短期內要看到有具體結果也還蠻困難的。

已上純粹個人想法,希望有更新更正確資料的網友們多多提供意見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Gl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7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