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完成鐵人三項是當初許下要在不惑之年前完成的任務之一。眼看時限越來越近了,不加緊腳步可就要開天窗了。從去年下半年起開始練跑練騎,還聽了眾好友的建議買了部公路車,希望完成初鐵之餘,成績可別太難看。經過這大半年的整軍經武,3/4日的愛河鐵人三項終於來到了。這次一樣是跟著充滿歡樂活力的力旺鐵人社南下,半天的比賽,卻安排了足足三天的吃吃喝喝快樂行程。如此一來,倒真沖淡了不少緊張的氣氛。

鐵人們賽前的合照
IMG_6680

比賽當天一早,也老樣子的搞得很緊張。匆匆將腳踏車牽到轉換區就定位,放完裝備,趕去寫手臂上的號碼,再趕回游泳出發區,此時已經一堆選手下水了。還沒熱身也就跟著跳到愛河裡了。原來此次愛河三鐵是大家一起下水,等時間到一起鳴槍從水中出發。不過這樣子有個很大的缺點,一堆人擠在出發線前踩水,最後根本是人踢人,比賽還沒開始已經搞得起喘吁吁了,比真正游泳還累。還聽到好幾個人大聲呼叫要大會人員丟浮條過來。為了節省體力,我試圖往擠到後面人比較少的水域,此時突然大會鳴槍,此時只見一堆人往我殺了過來,嚇得我趕緊掉頭順著人潮方向游了。沒想到初鐵的游泳竟是這般狼狽 Orz...

這1.5K的游泳過程中,可充分體驗了人與人之間的競爭!大家擠在一起搶道,一路上不知被踢被打了多少下,不過不能怪別人,雖然我知道旁邊有人時,動作會收斂一點,但相信也踢到了不少人。另外雖然住高雄的哥哥之前已經跟我警告過愛河的水很髒了,但實際下水才知道這河水還真的蠻糟糕的。水的顏色很髒外,還到處是細細碎碎的深色漂浮物,過程中難免會喝到這鹹鹹的髒水,這一整個游泳的經驗就是很不好呀!回到岸上一看手錶,這1.5K花了40分鐘,還算符合進度,身體整體也不會累,不錯不錯。稀哩呼嚕沖了瓢大會準備的清水,就當作洗淨這一身的愛河髒水,準備騎腳踏車囉!

腳踏車的40K是要繞愛河周邊道路五圈。按照原本計畫,為了留點體力跑最後的10K,這項目我只設定了均速30K的低標。由於愛河周邊上下坡有限,要維持30公里的時速倒不是很難,這一來就有比較充裕的時間可以看看周圍比賽的選手們。一路看下來,覺得大家真的都有備而來,幾乎沒看到甚麼公路車以外的車種,甚至連專業的三鐵車都蠻普及的。沿途當有高手車隊要超車時,遠遠就聽到輪子的破風聲,接下來一群人就魚貫呼嘯而過,這感覺還真的蠻帥的。另外有幾位追過我的女生選手真是讓人印象深刻,我想她們已經領先我一圈了吧!讓人有忍不住想跟上去的衝動,不過想到接下來的10K路跑,還是維持自己的速度吧。

有跑操場應該都有類似經驗,到最後會開始不確定自己跑了幾圈。雖然腳踏車上有碼表,不過卻開始擔心會不會大會的IC感應沒感應好,這樣我不就白來這趟了。繞了三圈後,注意到每圈的盡頭處有個感應點,騎過去時旁邊的LED燈會顯示出選手名字和圈數。之前都沒特別去看,騎到第四圈時,想說一定要特別留心看自己的圈數。沒想到經過時,竟然沒看到自己的名字!結果第五圈就一直在 "怎麼辦,會不會我的IC感應有問題" 和 "剛剛應該是同時通過車數太多,才沒顯示到我的名字" 這兩個想法間天人交戰。很快的,又通過第五圈了,這時只有我一輛車,好佳在,LED燈上確確實實的打出我的名字和第五圈,真是太棒啦!趕緊進入轉換區準備跑步囉!

看了一下手錶,還有將近一個小時,心中一喜,到目前都還是按表操課!覺得自己的初鐵也許有機會在三小時內完成。以平常來說,跑步10K約50分鐘可以完成,現在還有一小時算是很有餘裕了。同樣的,跑步也是繞愛河周邊五圈,一路上有些小小的起伏,大體上算蠻平的。不過會場規劃的不是很好,補水區的木棧道很小,僅約能容兩位選手並行。每次經過這邊時幾乎每次都只能用走的。上路後的前兩圈還好,雖然不能維持十分鐘一圈,不過也都在11分鐘以內,不過第三圈開始,就開始有累的感覺了,速度也不知不覺放慢了。等到跑完第三圈,一看手錶,覺得三小時內完賽很難了!漸漸地不爭氣的念頭就出來了,尤其遇到上坡時,心理一直想,好累呀,乾脆用走的算了!雖然克服了幾次這念頭,最後還是妥協了。結果接下來遇到上坡路段幾乎都是用走的了 ...

最後一圈了,看到要照相,當然要跑起來了
IMG_1597

最後壓線前看到終點線上的時鐘寫著大大的3:04:59。坐在跑道旁邊休息時趕緊把鞋子脫下來,感覺兩隻腳似乎快沸騰了!今天穿的這鞋子太不透氣了,平常晚上練跑還不覺得,今天高雄大太陽,跑到後來真的感覺踩在一團火上跑一般,脫掉鞋後頓時一陣輕鬆。這次完賽後似乎沒特別的疲累,細細回想整個過程,雖然三小時出頭的成績算是差強人意了,不過這一路應該有許多改善的空間,尤其是跑步這一項,如果能夠堅持住,說不定這次就近三小時了!另外腳踏車和游泳其實也應該都有機會再快一點點的。下次再來挑戰三小時完賽吧!

完賽了,超開心的啦 :)
P1020927

來和獎牌照一下
IMG_1602

這次大家都在關門時間內完賽,讚!
P1020931

後記:

1. 後來大會發的證書,實際完賽時間是 3:04:22
2. 這次比賽有位美女選手李佳燕爆紅,完賽時間是 3:06:XX,我記得在跑步的最後一階段有看到她的倩影在我前面,當時還想說,快到了,拚一下超過她吧!但甚麼時候超過她卻真的完全沒印象了。Anyway,早知道他鏡頭這麼多,應該跟她並肩壓線的 XD
3. 我又給自己下了個新的目標,明年要完成鐵人113K,拭目以待吧 ...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鐵人三項 愛河鐵人三項
    全站熱搜

    Gl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