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時間:2011/12/9 ~2011/12/11
百岳:大霸尖山(28)、小霸尖山(29)、伊澤山(30)、加利山(31)
隊員:Patrick, Maverick, Frances, Glen

行程記錄:
Day1: 7:29 管制哨出發 -> 9:28 東支線岔路(9.8K) -> 10:38 東線瀑布 ->  10:53 工寮(15.2K) -> 11:43 馬達拉溪登山口(19K),吃午餐 -> 12:30 馬達拉溪登山口出發(0K) -> 15:26 九九山莊 (4.1K)
Day2: 5:06 九九山莊出發(4.1K) -> 6:27 加利山岔路 -> 8:04 伊澤山岔路(8.8K) -> 8:22 中霸工寮 (10.5K) -> 9:26 大霸霸基(10.9K),休息照相 -> 10:13 出發往小霸 -> 10:54 小霸尖山 3418M ->  12:39 中霸工寮(9.5K) -> 13:09 伊澤山岔路(8.8K) -> 13:20 伊澤山3297M ->  13:47 回到主徑8.3K處 -> 14:52 加利山岔路 -> 15:17 加利山 3112M -> 16:46 九九山莊
Day3: 05:09 九九山莊出發 -> 07:05 馬達拉溪登山口,休息 -> 07:25 馬達拉溪登山口出發 -> 12:05 管制哨

雖然人在印度,可是一直心繫著台灣的天氣。唉唉!台灣已經下了好一陣子的雨了,已經做好最壞準備要取消這次的大壩之行了。不過就在出發前一天下午,從香港飛回來的飛機上,卻看到整個中央山脈天氣好到不行,雖然不到萬里如雲,但至少是大太陽照的人眼經睜不開。直到飛機下降到1600M進入雲層後,天氣才開始變壞。於是回到家,趕緊打電話去觀霧工作站問天氣狀況,電話那端傳來說 "今天下午出太陽啊,來爬大壩應該沒問題啦!" 這時趕緊連絡隊友,叫大家打起精神,趕快準備東西明天一早要出發啦!

原本期待到觀霧應該是個好天氣,沒想到卻是陰雨綿綿!昨天看到的大太陽勒?說來也真巧,剛好在大鹿林道東支線的出發處遇到九九山莊莊主,趕緊詢問山上天氣狀況,莊主說,這邊下雨不見得山上會下啊!此時也有另外一隊人馬正準備出發,好吧!那就按原計畫上山吧。

一開始是要踢19K林道才會到登山口,預期中這19K的路程應該沒甚麼好提的,沒想到竟然可以看到這麼美麗的東線瀑布!
P1020044.JPG P1020047.JPG

也或許是緩下坡,也或許是剛出發,身心狀況都很好,去程的19K林道沒想像中遙遠。雖然下著雨,只花了四個小時又十五分鐘左右就到馬達拉溪登山口了。在登山口的大木屋下稍事休息,吃個午餐就得上路了,接下來才是真正的爬山。
P1020061.JPG

呼呼!好累呀!休息一下
P1020067.JPG

總算走完這4K討人厭的上坡,來到九九山莊了,瞧大伙兒這麼開心!不得不說這次的隊員真是太優秀了,累歸累,只花不到三個小時就重裝上到九九山莊了,原本可是估了四個小時的!
P1020073.JPG

莊主安排了我們這四人小隊住一間圓形山屋 "成功四號堡"。山屋維護良好,還有電燈,再加上山莊的乾淨廁所,及成排不缺水的水龍頭,九九山莊真的是我住過最好的山屋了。這種下雨天上到九九山莊,大家從內褲到外套沒有一樣不濕的,也幸好有這麼好的山屋,換下一身沉重冰冷的濕衣服,休息一下後大家又都生龍活虎了。晚上還有莊主的個人演唱會可以欣賞!說真的,莊主唱歌真的很好聽!
P1020076.JPG P1020085.JPG

第二天氣溫清晨五點,沒下雨、氣溫4.5度,比想像中不冷,這簡直是攻頂的最佳天氣。一行四人加上昨天一路跟我們上山的小黑,出發攻大霸了!(小黑是別隊山青養的台灣土狗!不知怎麼的從昨天就一直跟我們走)
P1020094.JPG

走著走著天色漸漸亮了,看這朝霞,今天應該會是好天氣吧!
P1020095.JPG

赫然發現另一邊的天空,大小霸正兀立在雲霧中!那就是我們今天的目的地,還好遙遠呀!
P1020109.JPG

蠻棒的風景!哈哈,壞天氣的雲全部都在下面啦!
P1020113.JPG

好特別的雲!
P1020117.JPG

透過樹冠傳進來的耶穌光,感覺好溫暖呀!
P1020119.JPG

這片雲還真像是大飛碟呀!
P1020121.JPG

一路向上爬升,大壩也越來越近了!不過怎麼圍繞大壩這片雲霧就是不肯散去哩!
P1020133.JPG

巍巍大霸!總算到啦!
P1020140.JPG

現在大霸已經不能攻頂了,只好在霸基擺擺 POSE 了
P1020145.JPG

拍完照片,發生了一件好笑的事,我們竟找不到去小霸的路!折騰了二三十分鐘,幸好手機有訊號,趕緊打電話問路。原來順著霸基繼續走就可以到小霸了!這條路遠看不像有路,近看才知道原來就在這,而且還有個 11K 的里程木樁就在旁邊哩!另一個插曲是小黑在大霸霸基時,又是咬又是抱,很明顯不想我們往小霸走!原本有點小擔心,想說是不是有甚麼危險?後來還是決定說服小黑 (其實是不管),走上往小霸的路後,小黑倒也沒甚麼特別的舉動了。
P1020153.JPG

隊伍通過霸基往小霸途中
P1020156.JPG

小霸登頂照,此時雲霧繚繞,沒甚麼風景可看了
P1020159.JPG

這張的重點是中間寫著小霸尖山的石頭
P1020162.JPG

其實上小霸最後這段路,還是需要手腳並用的。新手歐弟直呼被騙了!後來想想,也許小黑知道這一段他爬不上來,所以不想來,才在大霸一直阻止我們往小霸走
P1020171.JPG

回程的 Bonus "伊澤山",這是我的第三十座百岳。我們是在回程時由東麓上伊澤山,依照九九山莊的地圖,可以從西麓下山,沒像到這段路箭竹密布,路跡不是很清楚,我們還曾走岔了路。下到接步道主徑的地方 (約8.3K處),竟然還貼了個告示牌說路跡不清楚,為現誤走!我想,這山上也應該立個告示牌吧!
P1020182.JPG

回頭看大壩方向,來時路都已經在雲霧中了!
P1020188.JPG

此行最後一座百岳加利山。要到加利山需要攻過一個假山頭,針對這點,隊友 Frances 非常地不開心!!
P1020214.JPG

來到加利山,雲霧稍稍散去,最後面的兩個山頭就是大小霸!看這一路綿延到大小霸的稜線,還真的蠻有成就感的
P1020208.JPG

這兩天小黑陪我們一路走來,也攻了三座百岳 (除了小霸之外)。剛好用大小霸當背景,幫黑來張特寫。

P1020217.JPG

唯一的全隊攻頂合照
P1020221.JPG

第三天又下起小雨來了,頂著小雨,我們花了七個小時回到停車處。回程的19K林道是長長的緩上坡,走這段路絕對不會是美好的回憶。話說回來,這次大霸之行運氣算不錯啦!第二天最精華的路段都沒下雨,雖然雲雲霧霧的,展望不是很好,也該知足啦!

這是下到竹東後的慶功宴。原本還擔心四個人會不會叫太多東西!結果事實證明這擔心完全是多餘的,每盤都被清光光啦!看來這三天消耗的熱量這一餐就補回來了!!
P1020227.JPG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大霸尖山 百岳
    全站熱搜

    Gl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