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2012/07/01 (本文照片皆從 wesport 下載,感謝 wesport)

比起上次的愛河鐵人,這次的冬山河鐵人實在練得很不認真。再加上四五月各去英國出差了一趟,整個練習計畫也就搞得亂糟糟,真讓人擔心跑進三小時內的目標是否能達成。前一天抵達會場時,聽早上有來看世界大學鐵人三項比賽的隊友說,太陽大到不行,連中華隊一哥都是硬撐到終點,一抵達終點時就不支倒地被擔架抬出場了。OMG,這時已經不擔心能不能達成三小時內完賽的目標,只擔心會不會比初鐵的成績更差了!

天氣果然如預期般的好,才早上七點半,炙人的大太陽已經讓人受不了了!真難想像要如何在這種陽光下烤三個小時比賽。冬山河的水從岸上看還算乾淨,怎麼跳下水後竟是伸手不見五指呀!好在這次比賽分比較多組下水,人潮沒像上次愛河時般擁擠,不然可能才剛出發就被踢沉了。

冬山河鐵人的游泳1.5K 要繞兩圈,中間還得上浮橋再下水一次。根據事前的作戰計畫,游泳可以比上次認真一點,不需要保留太多體力。感覺自己這次的確有比上次拚了點,沒想到第一次上岸時看手錶,甚麼!已經過了二十分鐘!?那不是完全沒長進,好吧!那第二圈要更認真一點才行。又努力游了一圈,上岸再看手錶,挖哩!怎麼又是二十分鐘,見鬼了嗎?游泳成績四十分鐘左右,那不就和初鐵的愛河一模一樣,枉費我自己覺得游的比較賣力。

游泳完畢,上岸跑到轉換區,我的表情好嚴肅啊
20120701_082002_17

轉換區裡喝了幾口水,磕了一包不知道哪個賽事廠商送的能量膠,哇!好噁心的口感。真是不幸呀!整個40K的腳踏車旅程都只能帶著這味道在嘴裡。這次賽前練最少的其實就是腳踏車了,總共要繞四圈,前三圈還算能維持自己的步調,沒想到第四圈時明顯的沒力了,陸陸續續被好幾個之前追過的選手刷卡,為了保留最後地獄路跑的體力,也只能眼睜睜的被刷卡,不敢提氣追趕了。到終點時,我的馬錶停在35K左右。幸好這次大會的路線有縮水,看看手錶,花了一個小時二十分鐘,真的好爛的成績呀!

自行車比賽進終點前的身影,呵!還算帥氣啦
20120701_093507_80

進入轉換區後一下車,馬上感覺兩條大腿後側的肌肉很緊。完蛋了,這樣跑步一定抽筋!沒想到這次騎腳踏車這麼傷!只好在轉換區裡拉拉筋,看看能不能有幫助。唯一值得慶幸的是,又磕了包小七買的能量包,還是這口味好,總算把滿嘴噁心的味道弄掉了。看看手錶比完游泳和自行車這兩項,花了約兩小時的時間。如果要達成三小時內完賽的目標,地獄般的路跑只剩不到一個小時了!這真是大挑戰呀!唉唉,我的兩條大腿還沒完全恢復,現在還不敢跑起來,一開始只好先用走的了。

一路從轉換區進入路跑主線後才開始慢慢跑起來,剛好上鏡頭
20120701_094025_18

上次愛河就是在路跑這關爆掉,十公里竟然花了一小時六分鐘,這次無論如何要記取教訓,頂著大太陽一路上我一直這樣告訴自己。這次路跑要兩圈,第一圈跑完,不到三十分鐘,真是可喜可賀呀!不過也許真的是太熱了,此時狀況已經不是很好了,心裡已經蒙起一陣陰影了。

沿途的補水站可真是幫了大忙,尤其是補水站提供吸滿水的海綿,效果像嗎啡一樣,手一擠,冷水當頭澆下來,馬上讓人精神一振。即使如此,這第二圈還是跑得零零落落的,中間還兩度用走的,這時已經呈現半放棄的狀態,尤其看看時間,要達標的機會已經越來越渺茫了,更加強了放棄的想法,想說用走的到終點算了,那還在乎甚麼成績的。

不知怎麼搞得,最後心理的小天使竟然戰勝惡魔,我終於又邁開步伐跑了起來。而且這一跑就一路跑進了終點,速度還保持一定的水準,一路超過了許多選手。抵達終點時抬頭一看大會的計時器,竟然正好三小時!!哇!怎麼會這樣,到底我的成績有沒有進三小時呢??雖然不切實際,不過心裡又燃起了一點點的希望。

進終點的一刻,嗚嗚!被前一名選手擋住了
20120701_103913_01

呼呼,鬆了一口氣
20120701_103915_22

也許是大太陽,更可能是訓練不夠,比起三月的愛河鐵人,這次比完賽時整個人都快癱了!實在是累太多了,當初比完馬上有雄心壯志的答應明年要去參加鐵人113,這次比完可只想躺下來,哪敢想甚麼鐵人113。最後的成績出爐了,總成績竟然是令人槌心坎的3小時0分8秒!離目標的2字頭只有9秒的距離,啊啊,如果我轉換區手腳快一點,如果我路跑中間不要停下來用走的,實在有太多的懊悔了...

成績如下:
游泳   :   39:01.29
自行車:1:21:07.67
路跑   :   59:59.21
總成績:3:00:08.17 

事後檢討一下,從成績來看,主要因素還是腳踏車退步太多(而且路程還少了將近5K!)。看來腳踏車要持續不斷練習,臨時抱佛腳效果有限。另外一點是大熱天的補給要特別注意,就像本次賽前裁判長的叮嚀一樣,每十五分鐘得補出一下水分,否則等到體能衰退下來時根本就來不及了。二字頭的目標只好等待下次了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Gl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