在新竹科學園區上班的都知道,上下班塞車真的是每天例行的惡夢!尤其是搬到新竹縣市交接的竹中口附近後,每天早上竹中口到介壽路這段真的是塞到另人抓狂,因此交通建設變成是我目前最關切的問題。況且節能省碳不是近來最夯的話題嗎?政府如果能讓新竹園區十萬的從業人口每天少塞個十分鐘,省下來的碳排放應該相當驚人吧!話說回來,其實新竹的交通建設真的持續在進行中,根據政府的規劃,竹中口附近相關的重大交通建設有:

一、內灣線改善
內灣線改善計劃是新竹捷運紅線的替代方案,主要目的為銜接新竹六家高鐵站以及台鐵新竹站。依照規劃,竹中站角色將變成轉運站,往北是高鐵六家站,往西到台鐵新竹站,往東則是觀光路線的竹東內灣線。在路網方面,新竹市境內的鐵路全部改成高架路段,到竹中站後分為兩條路線,往北新建一條沿著高鐵的高架鐵路,跨過頭前溪銜接高鐵六家站。往東行則會繼續沿用原本的鐵路抵達內灣。目前全線正在施工中。

二、公道五向東延伸工程
光復路塞車已經不是一天兩天的新聞了,公道五的興建主要的目的是為了分攤光復路的車流。目前新竹市境內的公道五路幾乎都已經開通了(慈雲路到經國路)。至於往東銜接新竹縣的這一段(慈雲路往東到台68線快速路近的的新中正橋交流道)礙於經費問題,一直以來都是只聞樓梯響,不見有任何動作!不過最近在新竹市政府的網站上看到這則公告 市務會議通過市竹三線道路改善工程與公道五延伸新闢工程墊付款4億864萬 ,看來錢的問題有點眉目,希望政府加把勁,趕快動工吧!

三、高鐵橋下道路
其實這才是我最盼望趕快完工的項目!不過這也是老掉牙的交通議題了,早在高鐵新建時,就提出希望延著高鐵橋下興建一條道路,連接中興路(新竹市叫光復路)和六家高鐵站,甚至進一步往南連接到園區三期的力行路,讓從竹東方向的車流提早進入園區以紓解光復路左轉介壽路的車潮,竹北來往園區三期的的也可以走這邊,這樣也可以降低慈雲路的壓力。如果這條路真的興建完工,可是會成為我的主要交通道路了。但是這條路也和公道五一樣,高鐵通車都兩三年了,連個影子都還沒看到。網路上找來找去,大概只有 台鐵東工處的留言板 上有比較多關於橋下道路的消息。主要的資訊是,跨越頭前溪的橋面部分會和新竹捷運一起施工,由東工處負責。但是東工處只蓋橋,其餘的路面則是由縣政府負責!  另外最新的消息大概就是新竹縣政府網站在 2008 年十月底放上的 規劃報告,從規劃書中看來,還會新增一個橋下道路和台68快速路的交流道,另設有腳踏車道,這美好的遠景看來真是不錯!不過美中不足的是,中興路到園區力行路這一段我認為很重要的路段,規劃書中並無明確提到!

好啦!端出了這麼多牛肉,還是得回歸現實面看一下目前的狀況!話說今天下午心血來潮,決定親自造訪一下施工中的新竹捷運,看看目前的施工狀況到底如何。第一站就先到隆恩偃看看整個土建工程中最重要部分,也就是跨越頭前溪的高架橋目前的狀況。照片中是頭前溪北岸的施工情形,最內側的的橋是已經完工的高鐵橋,中間的則是未來捷運行走的鐵路,最外面較矮的是高鐵橋下道路。從照片中可以看到,捷運的橋已經快要和岸邊的高架橋接合了。
IMG_2240.JPG 

比起頭前溪北岸,南岸的進度似乎較慢,整個橋面離岸邊還一大段距離!尤其是橋下道路部分,只看到河床興建中的橋墩,甚至連橋面都還沒有。
IMG_2246.JPG

過了頭前溪繼續往南走,照片左邊是高鐵跨越台68快速路的鐵橋。照片右邊可以看到矗立著的捷運橋墩,捷運的高架橋面正持續往南邊的橋墩推進中。至於橋下道路和快速路的交流道則是完全看不到有任何施工的跡象。果然正如東工處所言,他們只負責蓋橋而已,其他的路面是縣政府要負責的!看來橋下道路離完工可真是遙遙無期啊!!
IMG_2252.JPG  

一路南行,已經到達高鐵和員山路的交界附近,這邊正在大興土木中,雖然是禮拜天,工人們仍在持續趕工興建捷運高架橋的橋墩。
IMG_2262.JPG

員山路再往南已經到達竹中站附近了,這邊目前並沒有在施工。不過地上到處是磚瓦碎片,是不是原本的民宅被拆掉了,準備興建高架鐵路就不得而知了。到達原本竹中車站的位置後,發現整個建築物包括月台和鐵路都已經被夷平了,站區內目前僅剩工寮和幾根興建到一半的大柱子,還看不出以後竹中站的輪廓。
IMG_2266.JPG IMG_2261.JPG

竹中站往東到竹東內灣方向的鐵軌都還在,並沒有拆掉,但是久不行車,都已經銹痕斑斑了!走了一陣子後回頭往竹中站看過去,原本該是月台的鐵軌另一端已經變成石頭山了。
IMG_2273.JPG

竹中站往西的景象就大不一樣了,鐵軌已經全部拆除了,取而代之的是興建中的高架橋。西行至下員山附近,這邊的土建工程進度似乎不錯,已經可以看到長長的高架橋劃過櫛比鱗次的民宅和大樓了。
IMG_2253.JPG

沿著興建中的高架橋繼續往西走,這邊應該是預訂將新增的關東車站附近,不過除了一連串壯觀的橋墩基柱外,似乎還沒看到車站的影子。這時天色漸漸變差,看來該打道回府了。很可惜這次不能看完全部的新竹捷運施工程狀況,不過既然頭都洗了,還得找個機會繼續往西行走到新竹台鐵車站,然後再到竹北看看頭前溪到六家車站這一段,這樣才算功德圓滿啊。
IMG_2254.JPG

探查過程中竹中火車站附近,鐵路旁大榕樹下有個看守亭吸引了我的目光,快掏空的地基,滿是銹痕的鐵軌,似乎在告訴我昔日內灣線風華已逝,不免讓人憑添了幾分感傷。其實未必如此,經歷了數十載的內灣線興衰,這兩年不也盼到了呼嘯而過的高鐵,也許再過個一兩年,等到新竹捷運完工,或許這邊將風華更勝呢!
IMG_2277.JPG

相關文章:
內灣線改善計畫(新竹捷運)
新竹高鐵橋下道路初步設計
公道五向東延伸工程
竹竹苗輕軌捷運路線圖
竹中都市計劃
再談新竹高鐵橋下道路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Gl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5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