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2007/06/22~2007/07/05

開始對伊朗有印象,是小時候看電視台報導兩伊戰爭的新聞。這場長達八年的兩伊戰爭,估計造成了伊朗和伊拉克兩個國家高達百萬的傷亡人數!兩伊戰爭之後,伊拉克似乎擺脫不了戰爭的夢靨,從入侵科威特開始的兩次波灣戰事,戰爭一直摧殘著伊拉克。相較而言,經過二十年休養生息的伊朗,卻已經重新站穩腳步,成了中東地區敢和美國嗆聲的新強權了。如果時間往前推,在伊朗這塊土地上還曾出現過一個橫跨歐亞非三洲的強大帝國 -- 波斯王朝,在世界文化史上扮演著舉足輕重的地位;時間若再更往前推,孕育人類文明之一的兩何文明所在地,兩河流域也位於伊朗伊和拉克這一帶!由這些簡短的敘述,可以知道,伊朗的悠久歷史可是不遜於中華文化的!

這趟難得出差到伊朗,無論如何也得找時間來探訪一下這神秘的古國度。不過伊朗可不像西方國家,即使是首都德黑蘭,公共交通系統對外國人來說實在不是很方便。幸好到伊朗後,都是搭計程車到客戶公司上下班的,幾天下來也,也認識了一位會說英文的計程車司機,感覺人也蠻可靠的,因此周末就約了這位司機當私人導遊(附帶一提,伊朗的周末是禮拜五)。

想當然耳,第一站當然是探訪鄰近市區的古波斯王宮了!看慣了中式日式建築以及西方的城堡,波斯王宮倒是第一次接觸。波斯王宮最大的特色是使用大量的馬賽克,以黃藍兩色為基調,精緻彩繪過的馬賽克,拼出濃濃的波斯風。
P6290053.JPG

馬賽克近照
P6290061.JPG

其實最值得一提的是王宮中間的正殿(位於第一張圖最左邊被帆布遮起來的部份,裡面不准拍照),國王平常是坐在這邊接見眾大臣的。一踏進正殿,我就不由自主 "哇!" 的讚嘆一聲,倒不是因為裡面有多華麗,而是整個正殿內部從天花板到牆壁,所有的裝潢全部都是利用小鏡子或者是彩色玻璃,營造出璀璨生光的氣氛,該怎麼說呢?不能說是金碧輝煌,也不能說是富麗堂皇,也許有點夢幻不真實,但是真的是會讓人打從心裡讚嘆出來,這是非常特別的經驗。

繼許走著,這個大門口竟然也擺了兩隻獅子,不過比起我們的石獅子,波斯的獅子走的是寫實風!這邊牆壁上和天花板的雕刻也頗值得一看!
P6290071.JPG

王宮裡有幾的殿已經改成不同主題的博物館了,可以入內參觀,不過還是老規矩不能拍照。司機好心的跟我解說,不過這邊我就有聽沒有懂了 XD!逛著逛著倒是館內這扇窗吸引了我的目光,陽光灑過美麗的窗櫺,形成如此美麗風景,好在這邊沒有禁止照相,趕快按下快門。
P6290094.JPG

離開王宮,下一站是國家博物館,博物館的入口,非常特別呦!近看才知道,竟然是由普通的紅磚蓋出來的,伊朗巧匠真的厲害。
P6290102.JPG

同樣令人讚嘆的伊朗文!後來和伊朗人聊天,才知道,原來我認為阿拉伯世界的文字非常難懂,他們才認為中文這種方塊文字才是世界上最難懂的勒!
P6290103.JPG

這個烏漆嘛黑的碑是什麼?別小看它!這可是漢摩拉比法典(小學唸書時讀過,是世界上第一部法典)!上面密密麻麻的小字就是法典的內容了,不過展出的這個是複刻版。
P6290109.JPG

這個壁雕應該也曾經出現在教科書中,感覺非常熟悉。
P6290112.JPG

接下來司機又帶我到幾個市區內有名的博物館參觀,這博物館的柱子頗值得一瞧。
P6290128.JPG

館藏品內,大概這個玻璃藝品讓我留下最深的印象!波斯人的玻璃工藝應該非常發達!
P6290132.JPG

今天這趟算是文化之旅了,收穫不少,尤其參觀波斯王宮真的讓我覺得非常值得!另外國家博物館裡,看到許多教科書提過的事物,沒來由的覺得很親切哩!而且這次德黑蘭一日遊,還發生了一段小插曲:從波斯王宮出來後,司機先生發現他擋風玻璃上夾了一張紅單,原來是違規停車的單子!頓時整個臉都鐵青了,一問之下,原來罰款竟然要他平常將近一週的所得!我今天包他一整天的所得也不夠付,看他實在非常沮喪,我就跟他說因為今天是我包車子,所以罰單應該算我的,頓時看他整個人又都恢復精神,一直跟我說謝謝,還說什麼比他的親哥哥對他還好之類的等等。 雖然錢我也花的蠻痛的,不過感覺好像做了件好事,心情還蠻不錯的 ^_^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Gl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