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(本文照片主要來自運動筆記 & Exercise Photo Zone,大感謝)

鐵人113之烙痕,這是征戰了七個小時的戰果
1370786076651

三月份完成櫻花馬後,今年的下一個任務就是鐵人113了!這賽事的里程數足足是標準鐵人51.5K的兩倍,每次比完標準鐵人都快掛了,這兩倍的里程是要怎麼比啊!原本的計畫是要在完成櫻花馬之後,依照訓練計畫按表操課,希望能順利完賽。沒想到四月份一個長達三週的英國出差徹底打亂了我的訓練計劃!出差三週的期間裡,除了跑步還能稍為練習一下之外,游泳和腳踏車就真無能為力了。再加上這三週裡幾乎每天都是大塊吃肉,大口喝酒,身體不知被蹉跎成甚麼樣子了!

總算在參賽前一週回到台灣,這僅剩的一週大家都說是恢復週,所以也沒啥好練了!就順其自然吧!

Challenge Taiwa 是台灣第一次舉辦的正式的國際超鐵賽,雖然報名費貴了點,不過有許多世界排名前面的選手來參賽,能有機會觀摩這些真正的超級鐵人並且一起比賽,也算值回票價了!而且國際賽的規格真的不一樣,整個活動辦得真的狠有水準,讚啦!

5/4號一早天氣陰陰的,不冷不熱,是個非常適合比賽的日子。超鐵226的選手早上六點整下水,我們113組的則是八點整。早聽說台東活水湖是台灣最讚的鐵人比賽游泳場地,下水後果然水質乾淨,和之前愛河已及冬山河可說是相差個十萬八千里!出差前最後一次上游泳課時,教練有針對我自由式下半身太沉的缺點進行特訓,當時覺得蠻有體會的,自己也覺得進步了很多。所以想說這次比賽就游自由式好了。沒想到這並不是個好主意,鐵人賽一堆人擠在一起搶道,自由式怎麼游都不順!撐了幾百公尺,決定還是換回蛙式好了!但已經搞得呼吸不順了。另外周日逛大賣場買的緊身背心似乎也不太適合穿著下水,老感覺背部和衣服的中間有一堆氣泡。反正游泳一整個就是不順。

上岸一看手表,果然成績比預期中的差!原本是希望在五十分鐘內搞定游泳1.9K的,結果游了五十二分鐘 ...

上岸後聽到力旺加油團的呼喚聲,轉頭過去打招呼時,正好被拍下來
466215_457868440968252_1359760814_o

提著轉換袋往腳踏車轉換區前進中。兩個轉換袋也是這次比賽蠻特別的體驗,大會分給每個選手游泳轉自行車和自行車轉跑步兩個轉換袋,之前參加的鐵人賽可沒這麼複雜,裝備全都放在腳踏車轉換區,反正所有東西都塞到一個袋子就對了。這次分成兩個,讓我前一天晚傷透腦筋,在腦海中預演了好幾次,就怕東西放錯袋子,比賽時就麻煩了。據說正式國際賽都是如此哩。
ChallengeTaiwan_IMG_0756

自行車90K,路線是在風景絕佳的東海岸台11線上,雖然起起伏伏不斷,不過大致上算是平路。其實這是鐵人三項中我最弱的項目,依照之前在西濱公路騎90K練習的經驗,一開始絕對不能太拼,不然最後三分之一的路程根本踩不動,騎回來都很困難了,更別提自行車後還有個21K的路跑。另外這時太陽已經露臉了,體力的消耗會更快,所以雖然身邊許多選手車子呼嘯而過,我還是維持自己的步調,希望能在三的半小時內騎完這90K就好。
ChallengeTaiwan_JIMI0973

另一個策略是每逢補給站必停,該吃得該喝的都不錯過!這是撿討上次櫻花馬抽筋後的得出的結論,我是認為會抽筋應該是補給不當,造成電解直失調,這次一定要記取教訓,好好補給。大會約每隔20K設有一個補給站,除了喝喝水,吃吃香蕉沾鹽之外,正好也可以讓雙腿休息一下。相對一些選手將補幾包魚貫黏在車上,覺不停下來浪費補給的時間,我這補給計畫實在太不成材啦!不過即使作戰策略如此保留,從45K的大上坡折返之後,腿力還是大幅下降,遇到上坡也漸漸有力不從心的感覺。我想大概只有這種下坡才會讓人鬆一口氣!這時對226K的選手真的感到由衷感到佩服,我騎著一圈90K都快受不了,真難想像兩圈180K要怎麼騎!

901044_457782820976814_1876660490_o

腳踏車的作戰計劃算是大成功,原本留了三個半小時,結果實際成績不到三小時二十五分鐘,順利達標之外,還把游泳落後的兩分多鐘補了回來。這樣看來,只要跑步順順跑,不要爆掉,就有機會在七個小時內完賽了。

也許腳踏車真得太輕鬆騎了,這次從腳踏車轉換到跑步,第一次沒有快抽筋的感覺。不過還是穩紮穩打來得保險一點,愛河初鐵跑步一整個爆掉的經驗可還記憶猶新呀!路跑才開始沒多久,後面突然一陣喧嘩,原來226領頭的選手已經完成路跑的第一圈,準備超越我了!真是太驚人了。世界級選手果然不一樣!472890_457888017632961_1832819794_o

難得發現鏡頭,當然要擺個 POSE
ChallengeTaiwan_JIMI2250

 

之前訓練櫻花馬時,21K的山路是每週末固定的菜單,並不覺得特別難。可是在經過1.9K的游泳和90K的自行車之後,這21K的路跑幾乎變成一條無盡的路,前10K跑完後,後面這11K怎麼跑都跑不完。一路上許多選手都已經停下腳步開始用走得了。心裡也一直有個聲音要自己別跑了,就用走的吧!不行不行,想想櫻花馬都能邊抽筋邊跑了,這平路比起來算甚麼,絕對不能停下啊!不管跑怎慢,就是不能用走的。一路上必須時時刻刻告訴自己要堅持下去,不然真的一不小心就變成用走的了。持續跑的結果,果然超越了許多已步兵選手們。

遠遠看到 FINISH Gate 的大時鐘還在八字頭,就知道這次七小時內完賽的目標達成了(時鐘是從226選手下水的時間開始計時,比113選手的時間多了兩個小時,另外我是113第二梯下水,所以又多了三分鐘)。最令人驚喜是大會竟然還拉起鐘點線,讓我可以享受衝線的感覺!真是太爽啦!鐵人113,達成!
P5040529

最終成績如下:
游泳1.9K:00:52:17
自行車90K:03:24:41
路跑21K:02:23:08
總成績:06:56:32

DSC_0501  

跑步是比預計的慢了點,但在練習不足的情況下,也算令人滿意了!可喜可賀四十歲第二項任務順利達成!接下來就是騎腳踏車挑戰武嶺了。不過,這次鐵人113大成功之後,明年有點想來挑戰超級鐵人226。我這樣會不會太貪心了呀?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Gl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